下周一(12日)是植樹節,環保團體今(9)日提前在法院召開記者會,揭露國內屢屢發生外來樹種入侵、行道樹濫剪、開發案大量砍樹等事件,他們呼籲政府應立法保護樹木。林務局則回應,由於各地植物由不同單位管轄,若立院有共識訂定主管機關,林務局會尊重。

綠色陣線協會、台灣生態學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將「植樹節」改為「護樹節」,並將各地方政府制訂的樹木保護條例提升至中央層級,訂定植物、樹木保護相關法規。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他近年參訪許多公營、私人苗圃,卻發現很多都已罹患疾病,像是褐根病、萎凋病等,甚至連一些珍貴樹木如牛樟的幼苗都有病源,如果把這些有病的樹苗拿去種,等於在製造、散布更多病毒,導致更多樹木受害。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921地震後,政府為水土保持進行大規模的植林種樹,卻往往搞不清楚樹種之別,把原產於中國的陰香跟台灣土肉桂搞混,把產於中國的翠柏誤認為經濟價值高的台灣肖楠,讓廠商得以魚目混珠,讓不屬於台灣山區的外來樹種落地生根。

對於環團的批評,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目前苗圃管理是新苗進入苗床時,管控土壤跟樹種,此外,還會請學者專家每3個月進入苗圃巡查。因應各團體提出的意見,樂意將巡查時間縮短為2個月1次。樹種魚目混珠的事情,事後已在各林區管理處辦講習,廠商也已處罰,將來不會再發生混淆。

楊宏志也解釋,目前樹木管轄單位紛亂,行道樹歸交通部管、校園樹木歸教育部管、公園的樹則歸內政部營建署管,主管機關各不相同。他說,如果立法院有高度共識制定樹保相關法規,無論交由哪一個單位主管,林務局都表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