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將在3月11日滿週年,台灣民間團體也將在週日舉行「歸零:311反核遊行」。自福島核災後由「情色女王」轉型為反核作家的劉黎兒表示,經歷浩劫後,若跟核電無利益關係,所有人都不會贊成核電。而「國寶級白目」給我報報創辦人馮光遠則尖銳指出「沒有幾個政府是可以相信的,民眾要稍微清醒一點。」他還建議發起「台灣如果衰,要有您相隨」運動,對擁核或對核電發展有貢獻的政客、資本家在核災時限制出境。

今(9)日開放編輯室請到劉黎兒與馮光遠,自日本核災如何改變日本人的生活切入討論,並探討台灣的「金馬體制」如何改變台灣結構面、摧毀價值觀,並分析台灣對於核電議題的冷感甚至無感。

劉黎兒坦言,核災將她許多個人計劃及相關資產「歸零」。她觀察核災對日本家庭的影響,她指出,日本女人出於育兒因素,會尋求周邊相關知識,如轉而選擇較遠地區如沖繩、九州的食物,妻子甚至會丟棄丈夫購買來路不明的食材。其他包括不喝自來水,由泡澡改為淋浴,核災徹底改變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她補充,核災也撕裂了家庭與社會,例如在教育現場,擁核政治人物為了維持社會信心,堅持進口福島食材做為營養午餐,但家長卻充滿疑慮,兩相拉扯下才在兩週前開放讓家長選擇帶便當或營養午餐。

馮光遠則認為,台灣雖然沒有發生如日本的不幸,但沒有輻射線,台灣也有很多價值被扭曲。他認為新聞遭置入造成資訊的誤置與忽視,讓許多人對未來可能的災難渾渾噩噩,這才是最大的悲哀。劉黎兒補充日本反核亦面臨相似問題,尤其核電相關業者與廠商長年以來也是媒體廣告贊助商,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便曾在國際文學獎頒獎典禮痛批媒體長期以來遭受收買。

面對台灣人對於核電問題的冷感,馮光遠認為,面對日本核災的借鏡台灣人卻還是不聞不問,以後大禍臨頭也沒甚麼好抱怨的。他進一步指出,這些拿公務員的薪水還能住豪宅的人,背後當然有來自公共工程的利益。劉黎兒同意馮光遠的觀點,指出台灣關於核電最大問題,首先是外電幾乎都來自於擁核國家,甚至外電也可能被扭曲。不過劉黎兒慶幸由於網路發達,現在可以透過網路或其他管道辨別資訊進而獨立思考。

劉黎兒引用日本導演岩井俊二與坂本龍一對談內容,指出核災的災害比戰爭還要嚴重,而不管贊成或是反對,都要發聲。她認為根本沒有不能出錯的技術,更何況這種技術還會害人,一般人只要對核電議題稍微了解,又沒有利害關係,根本不會去擁核,但台灣長久以來對於核電知識的壟斷,再加上資訊被置入扭曲的問題,所以對議題了解的人,更應積極行動發聲讓更多人了解核電的真相。

馮光遠認為,台灣快速遺忘核災,其實許多文化人與藝術家該負起相關責任。他以美國三哩島核事故為例,知識階級與公部門便會進行檢討、教育民眾,替社會與國家著想。他強調,核災事故是不會分辨受害者的,台灣今日的文明與未來,很可能因為這些模糊仗而受害。他認為應讓民眾知道相關數據背後的意義,讓台灣人不被公部門與收買的媒體恐嚇,他更強調,相信這些人會是誠實的政客與公務員,那就是個蠢蛋,「這種事情還相信他,拜託,稍微清醒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