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今日確認再添兩2起,3個月來共發生了4起案例,引起民眾對禽流感的恐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9)日表示,為讓國人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禽流感大流行的狀況,衛生署製作「H5N2禽流感人員防治指引」及「禽流感防治問答集」,提供業者及民眾對禽流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禽流感防治問答集中介紹了一些H5N2禽流感的基本常識,包括高低病原性的差異在於針對禽類有不同的致病力,及禽流感病毒最多可存活48小時,只要經過70度以上高溫烹煮,就沒有透過飲食感染禽流感的危險。但烹煮前的冷凍及解凍過程應謹慎,且應避免生熟食交互汙染。

疾管局也強調,目前並沒有H5N2的人類疫苗,全球也沒有 H5N2人類確診病例,無法證明接種H5N1疫苗對H5N2禽流感病毒有效,因此一般民眾不需要接種人用H5N1流感疫苗。而疾管局儲備的「克流感」、「瑞樂沙」抗病毒製劑數量達台灣人口的10%至到15%,萬一有人因H5N2發病,在48小時內也足以即時投藥治療。

此外業者也可透過指引手冊了解防治措施及因應方法,包括疫情監測、檢驗標準流程、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防治工作指引、抗病毒藥劑與預防性用藥、消毒劑使用指引、收治流程、疫苗整備與使用策略等項目,如遇到家禽有異常狀況時,可進行緊急處理,防止疫情擴大。

疾管局表示,雖然目前全球資料顯示尚未有H5N2禽流感引發人類臨床發病的案例,但並非不可能持續變異,演化為人傳人的病毒,因此希望透過指引手冊等資料,讓國人能做好完整的因應措施。相關資料皆可在疾管局官網內瀏覽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