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天表示,王立軍事件非常突然,從來沒料到他出走。

薄熙來表示,這是一個孤立事件,對重慶公安幹警充滿信心,「我們對打黑除惡問心無愧」。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重慶代表團今天上午舉行全體會議並接受中外媒體採訪,薄熙來就王立軍事件作此表示。

薄熙來說,「這件事我確實是沒有料到,組織上 (中共)對他工作是支持的,老百姓對他的評價,我了解的情形,也都是正面的,偶然聽到一些反應,我也即時對他進行了反饋,包括批評,但是他出走這個事情我就完全沒有想到。」

薄熙來說,王立軍事件感覺來得非常突然,現在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重慶積極配合。

薄熙來表示,重慶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視此事,高度重視隊伍建設,「看來任何一個地方形勢再好,我們也得有所警覺,預防不測事件的發生。另一方面,也不能因為有不測事件發生,我們就灰心喪氣。」

他說,「為了重慶有一個清明的社會環境,市委和市政府積極組織 (打黑除惡),我們問心無愧。至於有了突發事件,我們好好反思就是。」

薄熙來還說,他個人感覺到,「王立軍在重慶打黑除惡這段工作中,確實是做了不少的事情」。當時有個數據,過去沒有破的一千多個命案給破了,「他 (王立軍)破案是有辦法的。」

薄熙來指出,正因為如此,重慶市委和市府經積極研究,提拔王立軍為副市長。而且,在組織部門的考評中,王立軍也的確名列前茅。

薄熙來還表示,重慶打黑除惡,市委和市政府一直要求大家要嚴守政策,尊重事實,量刑一定要準確。而重慶打黑除惡取得成績,是在政法委領導下,公 (安)、檢 (察)、法 (院)、司 (法)、安 (國安)協同作戰的結果,上頭還有市委和市政府的領導。王立軍作為重慶市公安局長,處於第一線,比較突出,露面的機會比較多,大家談論的也比較多,但是從市委和市府的工作來看,「打黑除惡是一個整體」。

薄熙來說,當然有些群眾對打黑除惡會有些議論,王立軍被議論的比較多,但這項工作是在市委和市府下,而且重大案件還要上報上級檢法,所以打黑除惡的程序是科學的。

至於說王立軍事件是孤立的,薄熙來解釋,所謂孤立,他的理解是,重慶廣大公安幹警都是好的,「我對他們充滿信心」。

薄熙來表示,「絕不是說王立軍是 (公安)局長,把一大幫人帶壞了,絕不是這個意思。而且我們檢察院、法院、司法、安全、紀委各方面,廣大幹部都是好的。王立軍就是個別事件,任何一個地方有突發事件,出現個別的人都是難免的,要求百分之百是形而上學。不

能把王立軍事件無限誇大,猜三想四,把廣大公安幹警的成績否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