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今(9)日在立院總質詢時,針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政策砲轟馬政府,他說,這是國民黨嚴重的民主危機,馬英九總統因此議題開過2次國安會議,農委會也開過3次專家會議,而黨籍立委連決策都是「被告知的」,完全是「極權領導」模式,讓黨意與民意落差越來越大。他同時也批評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不該「出言恐嚇」。

陳根德表示,「赴美免簽很重要嗎?那是少數人的需求而已」,有多達85%的民眾反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希望陳冲應該要硬起來,向馬英九建議,應該讓這件事緩一緩。陳根德說,立委每天都接到鄉親打來的電話要求反瘦肉精美牛,但國民黨的政策,卻是用告知立委的方式處理,根本沒給立委提出意見的機會,這樣集權領導的處理過程,是很嚴重的民主危機。

陳根德也痛批,司徒文用語帶恐嚇的方式,要求台灣解禁含瘦肉精美牛,甚至說「若不解決美牛問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很難談」,陳根德認為,國家要有國格、人民要有格調,行政團隊應該要硬起來。但陳冲表示,司徒文每次碰到他都是講道理,從來沒有恐嚇的語言,可能是與媒體談話時,態度有所不同。

至於陳根德所指稱,民主政治需要充分尊重民意,這次美牛事件幾乎是「集權領導」的過程。陳冲則表示,週一(3/5)行政團隊到國民黨中央黨部,並不是向立委告知,而是向立委報告,在報告完以後,立委還是可以提出意見,讓陳根德有這種感覺,他很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