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今(9)日公開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針對福島核災所召開的會議紀錄顯示,去年3月11日地震當晚,對策總部即對福島核電廠事故進行第1次會議,會中就有人警告存有爐心熔毀的可能性,但顯然日本政府在當時並未充分公開訊息。

根據解密後的會議記錄指出,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第1次召開會議是在去年3月11日晚間7時,當時,前首相菅直人即宣布進入核能緊急狀態。

而會中有發言者指出,由於柴油發電機因海嘯而損壞,導致只能使用由電池供電的冷卻裝置,而且驅動冷卻裝置的電力只足夠支撐8小時,若8小時之後,爐心溫度上升,將可能造成爐心融毀,不過這些資訊日本政府在當時均未公開。

而菅直人於去年3月12日晚間的第4次會議中也發問:「有沒有可能發生像車諾比或三哩島核電廠同樣等級的核能災變?」而當日稍早,1號機外建築屋頂發生氫氣爆炸,顯然菅直人已開始擔心福島核災帶來的嚴重後果。

而3月15日,2號機傳出爆炸導致圍阻體損害,輻射值大量升高,菅直人也在16日的會議中表示:「絕不能撤退,無論如何也要使其冷卻下來。」由於當時東電部分作業人員已開始撤離,因此,這番談話很可能造就了隨後引起全球關注的「福島50壯士」。

這次公開的會議紀錄,為去年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召開共23次的會議紀要,總計7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