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代主席、高雄市長陳菊預定今(9)日結束訪日行程,離去前,陳菊拜會日本政壇的當紅炸子雞─ 「大阪維新會」政黨領導人、大阪市長橋下徹,表達支持橋下徹推動的「府、市合一」構想。

橋下徹領導的「大阪維新會」是日本自民、民主黨外的第3勢力,除了推動府市合一,他還要推動首相民選。根據日本媒體所做的民調顯示,支持「大阪維新會」參與國政的民意高達6成。

橋下徹2008年曾當選大阪府知事,喊出「大阪維新」,並為推動府市合一,建構另一個能利和東京者互別苗頭的「大阪都」,他毅然辭官,2011年當選大阪市長。

陳菊同時拜會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除了表達支持橋下徹推動「大阪都構想」,盼橋下徹能早日成功外,並分享高雄縣、市合併之經驗。橋下徹讚許陳菊為各方面皆優秀的女性領導人,由衷感謝台灣官方及民間在日本311地震災後的關懷與愛。

高雄市明年將舉辦「2013亞太城市會議」,陳菊邀請松井一郎與橋下徹前來參加。但根據了解,橋下徹所領導的「大阪維新會」開授的「政治塾」3月開班,報名人數盛況空前,目標鎖定明年8月底舉行的眾院大選,屆時恐難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