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民俗調理推拿師不具醫事人員資格,行政院衛生署要求5月1日起全國7千多位推拿師必須全面退出中醫診所,但由於2年多以來,後續的「教、考、用」證照制度遲遲不見政府具體作為,今(9)日引起立委江惠貞、林鴻池及推拿師與中醫師的不滿。對此,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推拿已經被界定是醫療行為,推拿師在診所工作可能會違反醫療法,建議修法。該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也說,如果開放,將鼓勵大家都去推拿、不看醫生,此言論一出,引發公聽會與會者砲轟。

江惠貞今天召開公聽會,邀請產業、官、學界面對面溝通,林鴻池、潘維剛、姚文智、蘇清泉和鄭汝芬等立委也不分黨派到場聲援,希望給推拿師一個明確的定位,並保障其工作權,同時呼籲儘速建構獨立的中醫醫療體系。

在會中,產、官、學界達成推動「建置中醫傷科輔助人員」的共識,但是否暫緩執行5月開始執行的行政命令,因涉及法令規定,衛生署難以允諾。

最後,江惠貞要求衛生署與業界合作,重新界定推拿是否屬於醫療行為,為面臨失業的大批推拿師尋求解套,同時積極推動傷科輔助人員的完整「教、考、用」規定,朝建立完整中醫醫療體系的目標逐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