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盛頓會談後返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inyamin Netanyahu)週四在新聞節目中表示,以國將考慮對伊朗實施禁運制裁,在未來幾天或幾週以內都不會對伊朗核子設施進行攻擊。

納坦雅胡曾經暗示以色列可能對德黑蘭採取軍事行動。伊朗方面否認它企圖暗中發展原子彈的嫌疑,且不斷抗拒國際強權要求它停止核子計劃的外交壓力。

消息來源指出,納坦雅胡週一(5日)在華盛頓的會談上,對歐巴馬總統保證以色列尚未決定對伊朗核子工廠進行攻擊。不過,納坦雅胡也並未給予排除軍事行動選項的訊息。

以色列廣泛地被認為是中東地區唯一擁有核子彈藥庫的國家,不過多位軍事專家表示,以色列傳統武力可能不足以對伊朗地處偏遠、分散且防守精良的核子設施帶來持續性的破壞。

在一場個別訪問中,納坦雅胡表示以色列對於伊朗帶給自己的威脅,感受比美國來得立即多。

納坦雅胡說:「兩國有先天上的差異:美國國家大且遠在天邊,以色列不僅國家小很多且更接近威脅,更不用說,軍事能力也無法相比擬。」「因此,美國用來計算停止伊朗阿展核武的時鐘,與以色列的時鐘不一樣,當然,會按照不同的時間表前進。」

納坦雅胡在回答電視台問及是否信任歐巴馬的承諾,美國不會允許伊朗對以色列造成核武威脅時,他回覆:「這是一項重要聲明,但最終我們的責任在確保我們不會陷入與歐巴馬總統所說的相抵觸的處境中。」

納坦雅胡重申:「我們絕不能讓以色列落入無力自己防衛自己抵抗任何威脅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