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兒童局今(9)日表示,因為去年生育率提升,今年又是龍年,預期將有更多的托育需求,為協助家庭照顧幼兒,提供更多優質保母,將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規定,凡「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科系所畢業」或「領有126小時保母專業訓練課程結業證書」2類的保母,得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其所托育的幼兒將可獲得每月2千至4千元的托育費用補助。

由於現行有關保母托育費用的補助,是以社區保母系統具保母技術士證的保母,其所照顧的幼兒父母必須雙就業或者單親有就業,依其家庭經濟狀況每月補助3千至5千元,每年平均有超過2萬個家庭受惠。據兒童局指出,前述今年將新增的補助並不會影響之前的托育費用補助,還可以讓目前因證照保母難尋而無法領取補助的家庭受益。

目前該補助計畫正循行政程序報請行政院核定中,預估計畫修正後,將可增加約1萬名保母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提供托育服務,托育費用補助受益兒童數可達3萬5千人,較原先增加約1萬1千人。

內政部強調,政府為鼓勵婚育,採取「托育補助」及「育兒津貼」雙管齊下的政策。凡雙薪家庭未滿2歲幼兒送托合格保母者,可申請2千至5千元的托育補助;凡父或母任何一方未工作而自行在家照顧幼兒者,則可申請2500元至5千元的育兒津貼。這2項津貼補助都採申請制,凡是符合補助規定的家長,可以到幼兒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或洽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