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王立軍事件受注目的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重慶代表團,在今(9)日上午召開中外記者會,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市長黃奇帆皆將出席,但據媒體報導,上百記者被禁止進入採訪廳,理由是未通過申請。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8日缺席中國人民代表大會第2次全體會議,且在8日晚間,重慶也是幾個尚未敲定記者會時間的代表團之一,重慶官員僅對媒體承諾「會非常開放地面對大家,開放時間會比較長,大家想知道的都可以知道」,直到今天早上7點才臨時通知早上9點召開記者會。

但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上百位記者於今日提早一小時到場,卻被工作人員以未事先申請為由,被阻擋在二樓,無法靠近四樓採訪廳。隨後部份曾提出申請的記者被允許上樓旁聽重慶代表團記者會。

對此,有官員否認星期五是重慶團的開放日,隨後官方解釋限制記者入場原因,強調重慶廳無法容納太多記者,因此只允許申請的記者入內,而境外各媒體也只允許一人代表採訪。

有記者指責當局根本沒有通知媒體需要申請,一名美國記者則表示已提出申請,但也被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