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含瘦肉精美牛可能解禁的影響,由民進黨執政的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6縣市首長決定將於12日舉行聯合會議,就美牛開放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會後也將發表聲明,說明6個民進黨執政縣市採取的立場與行動。

而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昨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扁政府曾承諾要解決美牛問題,並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大容許殘留量。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今(9)日表示,當時民進黨政府只是「先行預告」開放的可能措施,並非宣告政府的最終立場,而且相關數據皆根據WHO與WTO的標準,扁政府只是透過預告的做法,徵詢各界意見,並非政府的最終決策。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民進黨不主張美牛修法逕付二讀,與黨內反對瘦肉精美牛進口的立場相左,羅致政表示,反對逕付二讀是避免國民黨在二讀後,將法案交付朝野協商,使法案進入1個月的冰凍期,造成無法公開審查法案的黑箱討論。

羅致政強調,民進黨希望法案留在委員會裡進行充分的討論,將法案攤在陽光下審查。未來也將召集更多學者專家,說明瘦肉精對人體安全的可能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