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增加為4起!除了先前彰化芳苑鄉及台南六甲區的雞場外,後續發現彰化縣芳苑鄉另一處土雞場也感染禽流感H5N2病毒。經過實驗室綜合判定,農委會防檢局今(9)日宣布此案例為高病原性禽流感,而彰化竹塘一案因實驗室及臨床狀況皆符合,因此也被判定為高病原性。

防檢局於2月22日接受台中市肉品屠宰場通報發現可疑狀況,追蹤後發現雞隻來自於彰化縣芳苑鄉一處土雞場,內部有約9000隻土雞,並發現2月22日至3月8日期間的每日死亡率達0.211%。經過昨日舉辦的「家禽流行性感冒診斷監測工作技術小組專家會議」決議,此雞場所感染的H5N2禽流感為高病原性。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目前已進行半徑3公里內的調查及採樣,也將進行撲殺銷毀的工作。

此外彰化縣竹塘鄉於3月5日也通報一處蛋雞場出現異常死亡的案例,經過移動管制及採檢,防檢局於昨日公告此案例檢出4個鹼基H5N2病毒,並於同日進行預防性撲殺及消毒作業。由於蛋雞場已出現高死亡率,每日約有120隻到150隻死亡,且HAO檢測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之高病原性項目,因此已直接判定為高病原性案例。

但防檢局指出,此蛋雞場無法明確說明約6000隻病死雞隻的流向。根據了解,蔡姓雞農表示病死雞已丟入排水溝,但防疫人員對此說法仍有疑慮。檢方指出蔡姓雞農可能觸犯廢棄物清理法以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但是否已有問題雞隻流入市面,目前進行調查中。

而2月份監測出南投名間鄉有45000隻蛋雞的雞場也感染H5N2,經實驗室檢測發現「HAO切割位鹼性胺基酸」僅3個,因此判定為低病原性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