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至今已經有超過25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達對西藏自由的期盼。在台藏人及聲援團體將於明天發起「圖博(西藏)抗暴53週年大遊行」,並於今(9)日前往凱道、抬著4具棺材模型陳情,呼籲馬英九總統能夠關注西藏人權問題。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上午聚集凱道,希望台灣社會能關注西藏人權遭壓迫的事實,更呼籲馬英九能在西藏議題上發聲。民間團體還抬著4具棺材,上頭覆蓋象徵自由圖博的雪山獅子旗,側邊貼著自焚死難者的頭像,將陳情書送進總統府。

台灣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表示,近年來中國對西藏的鎮壓越來越強烈,相較歷史上的大屠殺並無二致,也讓人無法漠視持續在中國境內發生的藏人自焚。他指出,馬英九曾在2008年大選前承諾關注西藏人權,但選後至今4年多來馬英九始終噤聲,令人對他失望。他希望馬英九能夠履行承諾,為那些在西藏忍受宗教、人權不自由的藏人發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民間團體今天到凱道陳情,不只是要呼籲馬英九關注西藏人權,也是在向台灣社會喊話,希望大家一起關注遠在西藏受苦的藏人,因為人權無國界,西藏的處境更是台灣未來與中國交往的借鏡,如果台灣人不關注西藏,那以後如果台灣遇到類似情況,將沒有人聲援台灣。

前西藏青年會主席、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扎西‧慈仁說,台灣人長年在自由的環境下生活,試想如果有一天這些都被剝奪,會是何種感受?他希望台灣民眾能發揮同理心,一起參與明天的遊行聲援在西藏的藏人。

扎西‧慈仁強調,至今自焚人數已經上看28人,這些人的訴求很單純,就是要求宗教自由以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然而,這些訴求卻遭到中共當局的漠視。他對中國境內西藏同胞的自焚感到敬佩,因為他們為了西藏人權能夠拋棄生命,也希望這樣的舉動能換來國際的重視。

最後,聲援團體一行人抬著4具棺材,步行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結束整場陳情活動。民間團體強調,明天是圖博抗暴53週年,在台關心西藏人權的團體將於下午2時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前集合,遊行至台北101大樓,呼籲民眾一起參與,一起替西藏人民的人權發聲。

聲援團體一行人抬著4具棺材,步行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結束9日的陳情活動。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