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8日發表一份長篇報告,報告中指出,台海若發生衝突時,中國勢必將會發動「網路戰」,癱瘓美國電信業者,成為協防台海的美國軍方最大潛在威脅。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份報告是由美國航太及軍火生產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基於現有的公開訊息所完成,他們發現,中國解放軍相當重視「資訊對抗」,因此,近年來在網路戰的能力大幅提升。

該報告中提到,若台海發生危機時,中國解放軍將會針對協防的美軍,在實際戰爭發生前利用網路攻擊,癱瘓美國的網路系統,以拖延美軍參戰或降低其戰力。

報告發現,美方若面對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幾乎難以自保,而關鍵就在一個小小的路由器(Router)。由於路由器各個部件都是分開製造,其中很多產地都來自中國,很難控制其分銷過程,因此,這些製造過程將會製造出相當多安全漏洞。

報告也警告,以目前美國的政策,無法輕易判定網路戰的責任歸屬,更沒有適當的應變方式。北京當局恐將利用美國政策與法規的這塊灰色地帶,來拖延美方的指揮與決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軍方領導人似乎對於發動「資訊對抗」與開發相關技術的重要性達成共識。中共解放軍不僅會定期將網路攻擊與防禦納入軍事演習中,更向學界提供資金,研發網路戰的相關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