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事件有重大變化!8日民進黨立委於立法院公布討論彰化雞場疫情的專家會議錄音檔,內容包括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提出「不急」,疫情要等「老闆」下台再公布等話語,外界認為有隱匿疫情之嫌。許天來則在昨晚發出聲明,強調完全依靠專業判斷。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及劉建國8日於立法院詢問許天來時,播放一段2012年2月1日專家會議的錄音檔,透露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李淑慧認為,實驗室結果為高病原性,應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但許天來表示:「我得到的指令是不提,為什麼不提?因為現場沒有那麼急啦」,之後又說到之後開會最好是在「老闆下台」以後。此言論曝光後引發各界譁然,質疑許天來刻意隱匿疫情。

被認定為許天來口中的「老闆」陳武雄則否認自己有下指導棋,並強調「自己真的不知道」,任內也從未接獲高病原證明的通知。

許天來則於昨日晚間發出聲明指出,所有的檢驗過程皆依據國家檢驗方法來做出判定,強調2月1日專家會議時,專家們並無取得共識,而家衛所的動物實驗仍需要二週後才能出爐,因此希望等各項資料完整後,再做綜合判定。他認為此事牽扯到產業問題,為避免損失,才以最慎重的態度處理。

雖然時值內閣改組,許天來也重申陳武雄一向尊重專家判斷,並未作特定指示,而自己從不戀棧任何職位。他表示,自己只希望能還原事實,不要被外界斷章取義。他還說,不實言論是對他人格上的最大污辱與傷害。

民進黨立委已將專家會議錄音檔及逐字稿送交台北地檢署及監察院調查。根據了解,北檢已於今日上午收到相關資料,最快下週一就會傳喚許天來到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