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聲稱5年來最大的太陽風暴已於今日結束,威力幸好遠低於預期,沒有干擾全球電力、飛機航線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專家說:「我們的預測員很難為。」

這場太陽風暴的形成,是因為日前太陽表面爆發出2次強烈太陽閃焰,產生了巨大數量的帶電太陽粒子。這些帶電太陽粒子朝地球方向前進,與地球周圍的磁鞘碰撞。儘管預測失準,專家仍表示,太陽風暴明日仍可能增強。

太陽風暴通常不會造成損害,但強大的太陽風暴也會給地球帶來重大影響。1972年,由太陽黑子活動引發的一場強太陽風暴,中斷了美國伊利諾州全州的長途電話通訊。1989年,另一場太陽風暴導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的6百萬居民斷電。

專家原預測昨日的太陽風暴會是5年來最大,但結束後發現預測偏差,風暴並沒有強到干擾地球電力、飛機航線、太空衛星導航系統。最後,科學家把這場風暴的級別定為5級中最低的G1級。

NOAA太空氣象專家康切斯(Joseph Kunches)表示:「現階段結果是,風暴對地球磁場的影響達到最小化。」他將這次錯誤預測比喻為看棒球投手丟球,等到捕手接到球才知道結果;「我們沒看到棒球的旋轉」。

並不是所有的預測都高估了這次太陽風暴的威力。例如,美國太空氣象預報中心項目協調員莫塔(Bill Murtagh)先前說,這次太陽活動的強度相當大,但還不是最極端的;美國航太總署太陽物理學家艾力克斯•楊(Alex Young)也表示,太陽風暴發生的情況可能讓我們有點震驚,但是這和超級太陽風暴還差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