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蒙大拿州政府於1988年在臺北設置該州在海外的第1個貿易辦公室,並在2000年擴編為「亞太區辦事處」。然而,這個辦事處即將被關閉。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 News)昨(8)日報導,蒙大拿州州長許布藍(Brian Schweitzer)表示,他將關閉在臺北的辦事處,另外在其他3個地方設置辦公室。

許布藍說,聘請1位全職駐台代表要給付年薪9萬美元,他希望用一半的價格在其他地方開設辦公室。臺北的電話將會由與該州簽約的服務人員接聽,相關的要求與訊息將會轉給州政府負責貿易事務的官員。至於該州的貿易代表團來到亞洲地區,則仍將使用駐台辦公室的現址。

許布藍州長說,他的目的只是要省錢。

然而,許布藍州長的任期只剩10個月,而且該州也將不會調整駐日本辦事處。

蒙大拿州州議會議長彼得森(Jim Peterson)說,許布藍州長做這個決定,並沒有先諮詢州議會、企業界或臺灣。對該州而言,臺灣是重要的貿易夥伴。關閉辦事處的決定太過突兀。

彼得森州議長說,蒙大拿州與臺灣有長久的友誼,這種事情需要仔細討論,而不是讓州長貿然就拍版定案。他希望許布藍州長做出這個決策,不是為了要爭取中國的投資。他希望不是這樣,但不能不懷疑。

彼得森說,台灣政府對此相當憂慮,並將派代表於今日前往蒙大拿與企業界領袖磋商。然而,州長辦公室卻說,他們今日並沒有接待臺灣官員的行程。

許布藍州長最近才訪問過中國,爭取中國商人到蒙大拿投資1家新的豬肉加工廠。

蒙大拿州商會主席布朗(Webb Brown)認為這是好事,但不樂見因此而犧牲臺灣。

許布藍州長則說,他決定關閉在臺北的辦事處,跟他爭取中國投資無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