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各地養豬協會發起的抗議含瘦肉精美牛進口遊行,今(8)日下午在農委會門口發生數波衝突。在久等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不到下,豬農們推倒拒馬,百餘人衝撞到農委會門前,並與警方對峙。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則站上門外宣傳車呼籲群眾理性。他也接受養豬協會要求,撤掉大門部分拒馬,讓代表們從大門進去協商。

由立法院出發遊行到南海路旁的豬農反美國瘦肉精牛肉大遊行,今天下午在苦等不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後,爆發第一波衝突,將雞蛋、豬糞丟進農委會前廣場,並推倒部分拒馬。

到了下午2點30分左右,在等不到農委會進一步回應後,再度爆發第二次衝突。警方也隨即進行第二次違反集遊法警告舉牌,並強調丟雞蛋的行為已經涉嫌侮辱公署罪。

不過,衝突卻是難以平復,更多民眾推倒拒馬後,與部分員警相互叫罵,並發生肢體衝突。只是雙方都很自制,零星肢體衝突發生後,隨即有人將這些人拉開。

在3點左右,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出面接見群眾,並站上宣傳車表示,政府一定會照顧到豬農權益,請大家理性冷靜。目前主委陳保基正在立法院備詢,沒有辦法趕回來。

不過,養豬協會則要求警方釋放第一波衝突時被抓走的3位豬農;並且打開大門、撤掉拒馬,讓他們的代表們可以從正門進入。在一波折衝下,農委會接受進入協商要求,並讓豬農協會代表從正門進入。

目前約有20多位豬農代表進入農委會內,與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人進行會議協商,目前還無法確定會議內容。而仍在農委會外守候的抗議群眾則揚言,如果這次協商無法讓現場豬農滿意,不排除夜宿農委會外。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在養豬協會代表陪同下出面跟群眾溝通。圖片: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