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養豬協會今天上街頭抗議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一事,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今(8)日表示,近日已有許多民間團體走上街頭抗議馬政府的錯誤決策,要求保障國人食品安全,她也要民進黨所有黨公職人員強力聲援,並請立院黨團與養豬協會見面,接受陳情、全力協助。

陳菊說,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的決策,明顯以政治考量凌駕於專業評估;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應該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但馬政府上任以來,從三聚氫胺、塑化劑到現今的瘦肉精與禽流感,台灣人民的健康與食品安全不斷受到重大威脅,是馬政府的嚴重失職!人民表達如此強烈的憤怒,馬政府應該正視,不該再充耳不聞,一意孤行。

陳菊說,近日包含養豬協會、反美牛聯盟等團體為了保障台灣民眾的健康與食品安全走上街頭,抗議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的惡質措施,她非常支持、積極相挺,這也充分顯示,社會各界無分藍綠,對於馬政府在沒有社會共識之前,就冒然宣布開放瘦肉精,一致感到非常憤慨。

她強調,馬政府倉促、未經社會共識,逕行決定要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的粗糙決策,不但與國際標準不一,更完全違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有良知的國家領導人,不該讓全民的食品安全陷入如此的風險中。

陳菊說,含瘦肉精美牛解禁後,不只是傷害國人食品安全,本土牛肉市場更遭衝擊,她也擔心,馬政府今天開放瘦肉精牛肉,日後很可能進一步開放含有瘦肉精的其他肉品。如此一來,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未來將毫無保障。

陳菊強調,「國人的食品安全不容打折、不容交換」,民進黨一定會與大家站在一起,一起捍衛國人的健康與食品安全。民進黨反對含瘦肉精肉品進口的立場絕不動搖,更會透過立院黨團與執政縣市嚴格貫徹。她重申,捍衛國人的健康更不分黨派,民進黨將尋求與其他黨派合作,同時擴大與社會力量的結合與串連,一起捍衛國人健康與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