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的牛肉進口,台灣各地的豬農今(8)日上午集結200多台遊覽車,近萬名養豬戶共同北上,目前已於立法院進行大會師,下午1點將遊行前往農委會進行抗議。由於抗議方法由各地自行決定,現場有豬農攜帶整箱的雞蛋及豬糞,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表示,不排除有激烈的抗爭行動。

現場抗議民眾來自台灣各地,手持「堅決反對政府解禁瘦肉精政策」、「請疼惜本土畜牧業」及「現代版鴉片戰爭,陳保基開放毒品」等標語。豬農同時高舉小豬,大喊「拒絕瘦肉精」,並由養豬協會發言人潘連周帶頭呼喊口號,希望政府正視豬農的訴求。

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指出,今天的抗議活動由台灣16個地方養豬協會共同參與,成員來自彰化、雲林、嘉義、新竹、桃園等地。養豬協會也提出五大訴求,包括「要求國外肉品瘦肉精零檢出」、「落實總量管理在豬隻600萬頭」、「豬價下跌時應啟動九五機制淘汰母豬、仔豬」、「擴編農業經費預算」及「立院修法前不要邀請學者開會,以避免各自表述」。

包含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近全數的在野黨立委皆聚集於抗議現場前,在野立委呼籲,這個抗議活動是為了台灣產業及人民的利益,應該不分藍綠一同參與。國民黨立委鄭汝芬及張嘉郡則代表中南部的豬農,表達希望禁止瘦肉精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