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8)日就「瘦肉精管制政策」召開會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首度就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議題表態,他說,以專業立場而言,不反對開放。對於豬農今天發起大規模抗議,陳保基保證,絕不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和火雞等其他肉品進口,也不會因為開放其他國外農產品,而讓台灣畜牧產業受到衝擊。

陳保基上午是在答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的質詢時,針對他個人對於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態度,而有了明確的回應。過去陳保基以行政院跨部會美牛會議主席的身份,向來不表示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有任何個人看法,今天則是首度表態「在沒有安全顧慮的情況下,對產業也有一定效益,我不反對開放」。

另外,陳保基也呼籲今天上街抗議的豬農,希望他們理性的表達意見,先提升產業競爭力再說。他表示,在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後,只會有條件的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並不包括豬肉,也不包括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產品。

陳保基也指出,台灣從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就開放國外的稻米、雞肉及豬肉來台,但產業競爭力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反而更具競爭力,也相對提升相關產業在國內的水準。因此,未來若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來台,也將會加強國內農產品的特殊性和安全性,讓消費者更加支持國產農產品和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