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然而在台灣的女性外籍家務勞工卻快樂不起來,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等團體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由於《家事服務法》草案躺在立院9年,讓這些跨海來台的外籍移工只能繼續過一個哭泣的婦女節。勞委會代表回應說,勞委會將在3月底前召開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第2次審查會,希望能夠儘速雖動立法以保障外籍家事勞工。

TIWA等團體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的陪同下於,今(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台灣外籍家務勞工面臨長工時、沒有休假、沒有私人時間等壓迫,原本期待透過《家事服務法》立法來規範,然而草案9年前提出後就一直躺在立法院沒有進度。

TIWA秘書長陳秀蓮指出,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近20萬名女性外籍家務勞工,但卻只有約1萬人有固定休假。她呼籲女權團體出身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能重視家務移工的權益,儘速完成立法程序以保障她們的權益,使女性移工們能真正歡度婦女節。

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神父吳嘉德表示,台灣已通過聯合國「兩人權公約」以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但目前在台灣卻沒有法律保障外籍移工安全的工作權,勞委會的《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也沒納入國際公約的保障標準。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李怡萱則回應指出,《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去年已經送到行政院審查,將會再擇期與相關團體溝通、彙整意見,預計3月底前將召開第2次審查會議,事實上草案一直在審議中從未停歇。

她也強調,勞委會對家事勞工的保障不分本國、外國籍,也會有相關配套措施跟長期照護、喘息服務等制度進行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