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天針對美牛政策,在中常會裡表示希望「強制標示」入法。行政院長陳冲今(8)日進一步指出,目前對於直接供應膳食的場所,在商品標示法中並沒有相關規範,未來可在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增訂管理辦法。

陳冲上午是在出席行政院第10屆推動性別主流化金馨獎頒獎典禮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指出,「強制標示」牽涉到人民的權利義務,必須以法律規定,目前雖然有商品標示法,但其中沒有規範直接供應膳食的場所,未來可在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增訂管理辦法。

陳冲表示,台灣民眾食用豬肉比食用牛肉的人口要多,政府因為考慮到民眾的膳食習慣,以及保障國內產業的健康發展,因此提出「牛豬分離」的政策。至於豬農今天因不滿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而走上街頭,並要求他負起政治責任於3月底前下台,陳冲表示,他支持每個人的言論自由。

媒體也詢及,開放美牛後,是否有把握與美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陳冲表示,這不是有沒有把握的問題。他指出,在FTA之前,台美還須達成「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進一步才是FTA,之後是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這些都必須逐步漸進推動的事,希望台灣在全世界的經貿社會裡不要被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