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近年來成為民眾與朋友間維繫感情的小天地,許多用戶習慣設置隱私限制,以避免他人觀看個人資訊。但根據美國MSNBC的Red Tape部落格揭露,美國許多雇主在面試員工時,皆要求求職者於現場登入臉書帳號,並觀看其私人資訊,已嚴重違反隱私問題。

網路隱私問題已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議題之一,但除了網站把關外,可能還是無法阻擋部份人士看到社群網站上的訊息。美國馬里蘭州政府所屬的單位,竟要求面試者須於面試時讓主考官觀看個人臉書。許多單位也發生類似事件,因此即使用戶已將照片、文字等設置僅限特定人士才能觀看,還是可能被雇主一一瀏覽。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部份社團中,也有「強制」加入自己的教練或工作人員為臉書好友的規定。在官方的手冊即寫到:「團隊的教練需定期監測成員的社群網站資料及上傳內容。體育部門的工作人員也有權利監測成員的資訊」。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立法主任Goemann指出,之前甚至有求職者投訴雇主要求求職者提供他們在社群網站的用戶名及密碼。他認為社群網站就像是使用者的日記,雇主的舉動已嚴重違反了使用者的隱私。

雖然傳言社群網站的熱潮漸消,但外界預估2012年臉書的用戶可能超過十億人,顯示社群網站已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雖然臉書的服務條款內寫明:「不會在未經同意下,讓其他人看見你的帳戶及密碼」,但Goemann也表示,如果求職者拒絕雇主的要求,恐怕工作機會就因此泡湯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