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5日晚間無預警宣布將有條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引起各界譁然。反美牛聯盟今(7)日上午集結多個民間團體,於行政院進行抗議。民團大喊:「人民對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強烈要求行政院長陳冲應負政治責任下台,也希望立法院立法禁止瘦肉精肉品進口。

數十個團體今日上午至行政院進行抗議活動,民團拉開布條,高舉旗幟,並擊鼓吶喊,要求政府正視民眾需求。現場更高唱一段歌曲,強調要保護民眾的健康,保護台灣的安全。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指出,瘦肉精的安全性仍無定論,且人體實驗僅以成年男性進行試驗,無法確保孕婦、小孩及老人的健康。她表示,第三次美牛跨部會會議也認可「沒有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有害,也沒有證據證明是無害的」,但政府並未參考專家會議的結論,有欺騙大眾之嫌。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提出三點訴求,包括完全禁止瘦肉精,也不能條件式開放、安心內閣破功,陳冲應負政治責任下台,及3月20日之前,立法院需三讀通過禁用瘦肉精。何宗勳表示,陳冲如果在3月底前不下台,4月1日反美牛聯盟將集結上百個團體,舉辦大規模抗議活動。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如萍強調,陳冲曾承諾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肉品,現在突然開放,完全是把民眾當傻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張宏林痛批,健康權不能當作政治籌碼,不是每個人都能用美簽出國,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從大企業得到利益,但是健康權卻是全民共有的。

面對民間團體表達的強烈不滿,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廖姓處長代表出面聽取民團的訴求。廖處長表示會忠實轉達民團的意見,強調政府會確保民眾及產業的利益。但現場群眾大喊:「不是全體民眾的利益,只是部份人士的利益」。廖處長又說:「什麼東西都不能百分之百確保無毒,蔬菜也有農藥啊。」引發群眾痛批:「這就是政府管理不佳,還敢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