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即將在11日走上街頭反核電,去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後積極投入廢核倡議的旅日作家劉黎兒,今(7)日也風塵僕僕自日本返台宣傳反核遊行,並向民眾宣傳廢核理念。她指出,日本政府至今都還為核災善後焦頭爛額,台灣對核電依賴程度比日本還低,如果日本都能毅然停止核電廠運轉度過去年盛夏,台灣絕對有條件停止使用核電這種禍遺子孫的原始發電方式。

今天上午劉黎兒專程在立法院舉行專題演講,再次回顧去年舉家逃離核災的過程,以及日本目前核電的現況。她表示,福島核災後日本被迫廢核,大家才發現根本就不需要核電,因為過去一直被政府騙,以為沒有核電就沒有電,但事實上日本已經在沒有核電的情況下度過將近一年,因此今年日本正式進入「零核元年」。

劉黎兒說,從現在公布的訊息來看,福島核電廠的機能早在海嘯前的地震就已經失去,雖然東京電力公司宣稱核電廠能耐強震,但是那僅止於核心的反應爐,周邊很多系統和管線在大地震來臨時遭到嚴重破壞,所以後來的海嘯只是催枯拉朽而已;反觀台灣的核電廠耐震度都不如日本,然而若要補強核電廠整體耐震度,則將耗費建廠費用2、3倍,根本不可能做到,所以她對台灣核電廠安全更為憂心。

劉黎兒表示,日本在核災後,政府和產業才開始重視節能,災後日本產業省了好幾座核電廠的電,也推動了節能經濟與再生能源蓬勃發展,大家才知道,沒有核電還促進了日本產業升級、經濟轉型,形成另一次日本的產業振興,只是這個覺醒的代價付得太大了。

劉黎兒指出,「核電便宜」的神話也在福島核災打破「核能安全」神話後不攻自破,福島核災後日本要花800兆日圓去除污,這數字相當日本10年的國民生產毛額。而福島核災後也暴露出,即使沒有核災,天文數字的核廢料處理經費也會讓日本經濟吃不消。所以,日本不會因為沒有核電而損失,反而是核電拖累了日本的生活與經濟。

劉黎兒強調,日本的核電依賴率高達31%,台灣的依賴率僅17%,如果日本都能廢核那台灣一定能。她也說,雖然台電一再強調依法備載率要有16%,但其實根本沒有法律規定備載率,16%的數字也是台電向經濟部核備的一個數字,所以要廢核輕而易舉。

從最近的美牛事件,劉黎兒很擔心台灣的政客根本沒有智慧與能力處理核災和核廢料的問題,她呼籲,我們這一代必須為造成的核電問題負責,立刻廢核,沒有其他選擇或遲疑的機會了,政黨應不分藍綠,都應將廢核納入最優先的政治議程,台灣經不起一次核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