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殘留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衛生署長邱文達今(7)日表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將參考各國標準,特別是國人的膳食習慣以及各界意見也在評估之列,至於是否比照日、韓的10ppb,邱文達只說,依照國際標準研定最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進行「三管五卡政策及進口肉品檢驗機制之執行現況及檢討報告」,邱文達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有關瘦肉精對兒童、孕婦與病患族群的安全疑慮,邱文達說,消費者是吃肉而不是吃藥,目前並沒有消費者食用萊克多巴胺的中毒報告,衛生署會考量國人消費習慣與肉品攝食量,「依照國際標準」研訂肉品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

至於前立委劉文雄在電視節目上爆料,有封信件署名為「非常痛苦的衛生部門人員」,信中指稱今年2月7日,衛生署曾通令各縣市衛生局,要求不能積極查驗美牛,做技術性拖延。邱文達澄清,絕對沒有這件事,事實上,衛生署在2月10日之後還2度發函各縣市,要求嚴格稽查。此外,衛生署也用視訊會議的方式,要求各單位必須依法嚴格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