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週一(5日)一致通過一項議案﹐允許繼續向中國及越南等「非市場經濟」國的補貼產品,徵收總計近50億美元的關稅。眾議院週二(6日)也以370票對39票通過,將送呈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成為法律。

共和黨眾議員坎普(Dave Camp)說:「中國扭曲自由市場,給予其製造商和出口商龐大補貼,不應期待我們的企業與勞工能競爭得過中國政府的雄厚財力。」民主黨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昨天則說:「我們通過這項法案,是為了支持美國工人和公司,反抗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

媒體評論,通過這個法案極有可能加快美中經濟關係的惡化速度。不過,也有媒體點出,在這個議案中,參眾兩院和兩大黨都避開了「人民幣應該升值」的議題。

美國一處上訴法院去年12月裁定,商務部無權對中國和越南等國受補貼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參眾兩院先後通過這項反傾銷稅的議案,形同宣告法院的判決是錯的,讓美國政府增加與中國貿易戰的戰鬥力。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去年升至創紀錄的2955億美元,歐巴馬2月28日才剛簽署了行政指令,創建貿易稽查中心(Trade Enforcement Center)﹐針對中國等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展開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