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樂琪」餐廳總監張振民今(6)日在板橋大遠百的「法樂琪」餐廳召開記者會,說明其使用美牛被驗出含瘦肉精的後續處理方式,此舉驚動大遠百行銷企畫室具媒體經驗的幹部全程拍照、猛做筆記,顯見板橋大遠百高層十分重視該事件的後續影響;張振民則宣布「法樂琪」全面停用美牛,改用紐西蘭進口的牛肉,並鞠躬向消費者道歉外,還強調本身也是受害者。

張振民表示,他也是瘦肉精事件中的受害者之一,尤其樹森公司在台灣是合法且數一數二的大公司,法式餐廳「法樂琪」提供高品質服務,當然要向有信譽、大品牌的公司進貨;同時,他不解的說,為何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要大陣仗的帶大批媒體來抽驗?並抱怨不知道要如何撰寫銷毀的計畫書,直言他是一位繳稅的老百姓,政府怎麼規定就怎麼配合,但希望政府能作好配套與把關的工作。

至於政府可望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張振民則認為,這是政策的問題,「我不懂!」但基於擔任廚師的責任與專業,就是把肉烹調得好吃讓客人享用,同時也沒有知識與能力,知道哪塊肉含有瘦肉精;此外,美牛佔高檔牛肉的7成,紐西蘭或澳洲進口的牛肉佔3成,但受到美牛含瘦肉精風波的影響,大家都改買紐西蘭或澳洲進口的牛肉,短期內恐造成紐西蘭或澳洲進口牛肉的價格上漲,讓餐飲業者增加約15%的成本。

媒體詢問政府要求標示產地讓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消費的政策,是否會擾民?張振民則是技巧性的回應,「你已經幫我說了!」但他還是會配合政府的決策;同時為表達曾於板橋大遠百「法樂琪」餐廳食用過梅花牛排的消費者歉意,只要表明曾於板橋大遠百的「法樂琪」消費過梅花牛排,即日起至3月11日前再度來店消費,即可免費享用原價500元、身價比牛肉高出3倍的歐洲進口春初限量白蘆筍餐點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