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高雄市長陳菊今(6)日表達遺憾與失望,要求市府權責單位,必須明確標示產品成分及訂定檢驗標準,以確保消費者權益。市府衛生局則指出,今後將加強查察超市、餐廳業者對牛肉來源的標示,提供消費者充足的資訊。

陳菊目前在日本東京參加食品展,行政院昨晚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陳菊第一時間即獲知,她對此表達遺憾與失望。陳菊強調,目前國際上並無統一的檢驗標準,同時台灣社會亦無共識,身為地方首長,未來將督促權責單位明確標示產品成分,並訂定檢驗標準,以公開、透明方式,讓消費者有選擇的依據。

高雄市衛生局日前查察超市及餐廳所販售的牛肉,其中發現有多家連鎖餐廳的牛肉含有萊克多巴胺,衛生局立即要求業者全面下架,並作複查。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科長魏任廷說,衛生局要求販售牛肉的超市業者,應清楚區隔美國牛肉、澳紐牛肉區,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如果超市沒有販售美國牛肉,業者則須在市場入口處張貼「只供應澳洲牛肉」或其它單一國進口牛肉等字樣,以利辨識。

魏任廷表示,衛生局將持續查察牛肉販售標示,至於餐廳販售美國牛肉,必須在菜單上標示牛肉來源國家等字樣,以嚴謹的態度滿足消費者知的權利。

高雄市肉類同業公會理事長楊清舜表示,他可以接受政府擬有條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但希望標示一定要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