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日前將阿塱壹古道周邊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使台26線貫通的工程停擺,引發台東縣政府及台東縣議會不滿。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副議長陳宏宗今(6)日向監察委員陳情,要求調查屏縣府片面決定劃設保留區的行政瑕疵,監委吳豐山當面承諾會進行調查。

屏東縣政府在今年1月20日依照專家會議結論,將阿塱壹古道周邊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直接限制了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台26線旭海–南田段的貫通工程計畫。由於保護區範圍橫跨台東縣、屏東縣,且阻斷台26線貫通的可能,使台東縣府及議會強烈不滿,認為此舉漠視台東縣民對台26線貫通的期盼。

饒慶鈴、陳宏宗今(6)日特別趁監委到台東接受民眾陳情的機會,登記排隊向監委吳豐山、洪德旋陳情。饒慶鈴說,縣議會已經決議向監委檢舉屏東縣政府違法劃設保留區,因為保留區範圍跨越兩縣,但屏東縣政府卻未與台東縣政府協調就逕自劃設,嚴重影響台東縣民權益。

吳豐山接受2位議員陳情,並表示現代建設和自然環境的保護應該可以找到平衡點,他承諾會對此案進行了解並立案調查。

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表示,縣府支持議會的作法,也強調縣府已經發文中央的行政院與農委會,要求他們撤銷屏東縣在行政瑕疵下所劃設的保留區。對於屏東縣政府表示不反對台26線工程,還說台26線可以繞道進行,陳金虎痛批屏東縣政府手法粗糙,繞道之說也根本是笑話,因為沒有地方可以繞了,擺明就是要阻礙台26線。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則對台東議員狀告監委的作法表示遺憾,他指出這是「既得利益者的反撲」,屏東縣政府劃設保留區的程序並沒有瑕疵,因此他不認為監院調查會改變保留區的劃設。至於保留區是否可能在中央「翻盤」,他說保留區劃設依法是「核備制」而非「許可制」,所以中央無權更動地方政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