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次美牛跨部會專家會議,及民間團體多次提出反對訴求,行政院昨(5)日晚間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有條件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參與跨部會專家會議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兼教授周晉澄今(6)日表達強烈不滿,質疑政府是否有什麼不可說的秘密,要讓台灣人民冒健康風險;而台大醫院創傷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明也於「反美牛聯盟」的臉書上譴責政府引用錯誤資訊。

周晉澄表示,之前曾於會議中提出,雖然目前並無詳細資料證明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但也沒有證據顯示無害,會議中也承認這一點,但行政院仍在這個共識下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是否有不可說的秘密?他認為政府聲稱沒有壓力,但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尚未開放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為什麼要讓台灣人民冒健康風險。他強調,如果政府有任何原因或壓力,應讓民眾清楚明白。

周晉澄還說,對政府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美牛的動作並不意外,政府原本就預定要開放,只是時間快慢的問題。他表示,雖然上次會議中專家認為APE網站(不良藥物反應回報網)缺乏科學根據,但內部仍有許多資料顯示,除了21萬豬隻有不良反應外,包括人類、狗、火雞等皆有不適狀況,部份案例甚至包含了醫院的診斷書等內容,政府應一併考量。此外他認為總統馬英九強調萊克多巴胺無風險的聲明是錯誤的,不應誤導民眾。

代表主婦聯盟參與第三次專家會議的許立民今天也在臉書上指出,馬英九的的聲明中忽略了專家會議上決議的「沒有研究指出有消費者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後,出現中毒或是其他副作用;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其長期安全性,一直以來根本沒有消費者的相關研究,不該過度延伸解讀」,他強烈質疑農委會引用錯誤資訊,或總統府曲解會議結論。

針對專家的質疑,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可能是言語上的錯誤,會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