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1屆全國人民大表大會第5次會議今(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會上表示,台灣和西藏等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美方應尊重彼此的利益與關切,恪守承諾、妥善處理。

楊潔篪在談及中美關係時提到,「中美雙方應該始終堅持三個聯合公報和聯合聲明的原則,切實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美方尤其要恪守承諾,慎重、妥善處理例如台灣、涉藏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此為楊潔篪在記者會上唯一有關台灣的回答內容。

楊潔篪以「和則兩利、鬥則俱傷」揭示中美交往史。楊潔篪認為,即使中美之間存在著一些分歧和矛盾,但是總的發展趨勢是向前的,而不是後退的。「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楊潔篪強調。

談及中俄關係時,楊潔篪首先強調,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同俄羅斯方面一起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要全面地加強兩國的務實合作,包括強化中俄雙方在政治上的互相支持,以及進一步推進雙方在經貿、能源、科技、地方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等。

在中日關係方面,楊潔篪提到了中日雙方存在的歷史、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等敏感問題。他指出,希望日方充分認識到這些問題的複雜性和敏感性,要做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切實從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處理好一些十分敏感的問題。楊潔篪說,確實有必要來談談如何增進戰略互信和增進兩國國民感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