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昨晚臨時宣佈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對此,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今(6)日表示,馬政府這個決策將是個外交大災難,將重蹈當初簽美牛議定書時,立委修法管制美牛的開放幅度導致美國更不爽。他憂慮這次將波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協商以及美國給台灣免簽證。

吳釗燮表示,馬政府這次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可是在國內又有反彈的情況下,不就重蹈2009年美牛議定書的災難嗎?馬英九簽了議定書,但國民黨立委帶頭修食品安全條例,限制美國牛肉進口的條件,最後導致美國政府更不爽。

吳釗燮表示,馬政府現在硬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豬農及相關人士群起反彈,甚至因禽流感而感到不安的人也會加進來抗議,在這種情況下,立委又修法限制,美國政府不就更不爽嗎?

吳釗燮研判,馬政府用行政命令讓含有瘦肉精的美牛有條件進口,到立法院這一關時可能生變,面臨強大民意反彈壓力的國民黨立委,會不會照單全收不無疑問,尤其馬英九一直盤算用美牛交換TIFA或免美簽,這個如意算盤可能變成陰溝裡翻船。

吳釗燮表示,如果像當前馬政府這樣硬幹,引發民間反彈,導致沒有辦法與美國處理貿易問題,則TIFA是遙遙無期的。

至於美國給予台灣觀光免簽證一事,吳釗燮說,表面上好像不會立即波及,但如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這件事,最後又因朝野立委修法限制馬政府的作為,讓美國政府感覺更不好,則免簽證問題即使相關程序會照走,到底什麼時候會實現,將會變成另一個遙遙無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