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反美牛聯盟今(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政府不得開放問題美牛進口,他們還要求行政院長陳冲下台負責,因為陳冲口中的「安心內閣」已經因美牛破功。民間團體預告,明天(7日)上午將動員前往行政院抗議,後天(8日)再去立法院施壓,希望立法院在3月20日前修法禁用瘦肉精。

記者會由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宣讀反美牛聯盟的聲明,他表示,當媒體開始教導消費者如何分辨瘦肉精肉品時,就證明了政府的失職以及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李卓翰強調,民眾根本沒必要搞懂瘦肉精是什麼,這應該是政府的責任。他呼籲民眾站出來反對美牛,要求政府給大眾免於恐懼的自由,捍衛自己的健康權。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張宏林批評政府的「16字箴言」,他說專家會議都無法確定瘦肉精有害或無害,政府如何定出所謂的「安全標準」?「牛豬分離」也非常荒謬,政府如何說服民眾「牛可以,豬不行」有瘦肉精?「強制標示」也不可行,之前禁用瘦肉精都有漏網之魚,民眾怎能相信政府對標示的管制?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呂美巒批評,馬總統的執政團隊說要給人民一個「安心內閣」,現在開放美牛卻令人民不安,安心內閣已破功,陳冲應該下台負責。她也質疑,馬政府執政以來歷經塑化劑風暴、營養午餐弊案,現在又要開放問題美牛,美國政府明明說沒有給壓力,那到底壓力來自何處?背後的黑手是誰?到底是誰在逼人民吃毒?

綠黨代表潘翰聲指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的授權,所以人民有權要求「免於恐懼」的自由,然而現在政府卻違背這項契約,人民作為政治的消費者,應該對這樣的政府「退貨」。他也強調,夜市攤販、學校營養午餐這些地方所販賣的肉品根本不可能標示來源,政府要如何執行強制標示的政策?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強調,民間團體已經發起連署行動,串連近百團體,要對政府開放美牛表達強烈不滿,預計明天將動員百人前往行政院抗議,後天再轉往立法院陳情。他說民間團體三大訴求是:政府不得「有條件」開放美牛;陳冲應立即下台為安心內閣破功負責;立法院也應該在3月20日之前完成修法,禁止所有肉類使用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