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組織「海洋守護者」(Sea Shepherd)控告日本捕鯨船意圖破壞他們一艘在南極洋追逐捕鯨船隊的船隻。

海洋守護者的遠程船「鮑伯巴爾可」(Bob Barker)號當時正在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南方2,500公里的南極海域追隨日本捕鯨船隊。

在這起最新衝突中,海洋守護者指控2艘日本捕鯨船,勇新丸(Yushin Maru)3號與2號船,企圖用粗鋼纜纏住「鮑伯巴爾可」號的螺旋推進器,同時用探照燈照射船橋,險些讓船員失去視線。不過,2艘日本漁船在鮑伯巴爾可號船員回照鐳射光束並發射燃燒彈之後知難而退。海洋守護者在網站上將這起事件描述成被日本漁船「夜襲」。

保育團體與捕鯨船之間在公海上發生類似衝突越來越成為一種常態。日本捕鯨組織上個月也曾指控反捕鯨運動人士對勇新丸3號船發射油漆彈,並試圖用繩子纏住船隻的推進器。

國際公約禁止商業捕鯨行為,不過日本從1987年起即利用法規漏洞,以「科學研究」名義從事捕鯨活動。上個月1名美國法官駁回日本捕鯨業者提請法院下令禁止海洋守護者干擾漁船作業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