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台聯黨團因為不滿行政院昨晚宣示有條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一大早就霸佔發言台,杯葛議事,一直到下午2點半,台聯3位立委還是持續留在議場內,立院無法進行朝野協商,行政院官員也在未接獲立院通知的情況下,沒到議場,只剩下議事人員無奈的在議場內守候。為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特別召開記者會,抗議台聯黨團罔顧議事程序、無理杯葛的行為,希望台聯黨團不要再無理取鬧,讓國會空轉,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及立委賴士葆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聯黨團不熟讀議事規則,藉故延宕議事進行。林鴻池呼籲台聯黨團不要再無理取鬧,否則一定很難獲得民眾諒解。吳育昇則提醒台聯黨團「議場非秀場」,不要「拿錢不辦事」,坐領人民納稅錢,卻不善盡職責。而原本排在質詢順序第2位的賴士葆也抗議台聯黨團嚴重侵犯了他的質詢權。

林鴻池指出,開議首日,朝野黨團協商結論是:「為維護國民健康,近期內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在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之相關肉品進口。」當時,台聯黨團也參與協商,但今天以「行政院有條件開放美牛」為由進行議事杯葛。林鴻池說,台聯黨團如果不是「抓瞎」,就是故意鬧事。

另外,台聯黨團今天提案「變更議程」,林鴻池直斥台聯黨團的3位立委太不用功,不熟讀議事規則,因為如果要變更議程,在上週五院會進行「報告事項」後就該提出,而不是今天才藉題發揮。

賴士葆則對自己質詢時間遭到延宕表達不滿,他表示,大家都可以尊重、包容小黨表達立場的權利,但再怎麼「鴨霸」,也不能破壞議事程序的進行。賴士葆表示,台聯黨團當然可以針對美牛議題表達立場,但是今天的杯葛行為是選錯時間、選錯地點、浪費民脂民膏,希望台聯黨團就此打住。

吳育昇強調「議場非秀場」,國會空轉絕非人民樂見,台聯黨只有3席不分區立委,卻利用「意識型態」大搞對立,只要不採納他們的建議就杯葛開議日、阻撓施政總質詢,「霸道莫此為甚」!吳育昇呼籲所有立法院委員共同抵制台聯黨團不理性的行為。他也呼籲台聯黨黨主席黃昆輝、精神領袖李登輝出來管一管,希望台聯黨團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