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大選4日結束,現任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以63.75%的得票率順利贏得總統大位,即將第3度入主克里姆林宮;不過,約有2萬名民眾對於選舉中出現的諸多舞弊感到不滿,在當地時間5日晚間湧入首都莫斯科大聲呼喊口號示威,並要求調查國會及總統選舉中出現的舞弊行為。

為抗議此次選舉中諸多不公,俄羅斯反對派於5日晚間召群眾走上街頭,約2萬名群眾擠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上,大喊「我們不要普亭!」的口號;此外,在第二大城聖彼得堡也有2千多名示威者參與了抗議行動,希望藉此反對普亭的當選。同一時間,也有近1萬名挺普京的支持者,聚集在莫斯科市中心馬涅日廣場舉行集會。

面對如此大規模的抗議行為,俄羅斯當局則立即出動了約1萬2千名的鎮暴警察,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示威行動中,包括知名反對派部落客納瓦尼(Alexei Navalny)、以及反對派領袖尤達佐夫(Sergei Udaltsov)和團結黨(Solidarity)的高階成員雅新(Ilya Yashin)等逾5百人都遭到逮捕。

此外,在普亭以超過6成的得票率勝選後,各國領袖隨即發表賀電,在美國國務院發出的聲明中,卻隻字未提「普亭」的名字,更未祝賀他當選俄羅斯總統,只強調新當選人以絕對多數當選,未來美國將與新當選總統合作,並強烈關注競選活動中所出現的違反程序行為,並督促俄羅斯當局盡快進行調查。

而國際選舉觀察團也發表聲明指出,俄羅斯大選存在嚴重的問題,並缺乏真正的競爭,因競選活動明顯偏袒普亭,還有超過3分之1的投票站有違規行為。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也表示,由於嚴格的總統候選人登記限制,導致選民可選的候選人有限,主席皮庫拉就表示,「我們要強調,根據我們的評估,這次選舉不公平。」

影片內容即為俄羅斯反普亭群眾5日晚間在莫斯科普希金廣場抗議,遭強勢警力驅離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