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晚以新聞稿的方式宣布「有條件解禁」含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牛肉,今(6)日在立法院引起在野黨團激烈的反彈,原本排定的總質詢,因為台聯許忠信、林世嘉與黃文玲3位立委一開始即舉牌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導致總質詢無法開始。立院長王金平動怒,在9時12分宣布休息。而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則表示,已在進行立委連署,不排除提出「倒閣案」,親民黨團也指出,有可能附應民進黨團的提議。對於這些在野黨團的反應,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在進入議場前,只表示「一定會與立法院做充分溝通」。

歷經3次專家會議討論後,行政院昨晚就美牛政策定調,將在「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4原則下,「有條件解禁」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

陳冲今天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4原則,都已經考量到國民健康,首先,排除內臟、牛豬分離,已經考慮到國人飲食習慣,以及內臟殘留量包括賀爾蒙、生長激素、抗生素等問題,一定會訂定最嚴格的所謂MRL(安全容許量),在該標準下,對人體是無害的,未來將與立法院充分溝通。

至於台灣養豬業是否也可以因此使用萊克多巴胺?陳冲則說,這是農委會下一步要考量的問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是畜牧專家,會充分考量、再進行溝通。

另外,對於在野黨立委揚言發動倒閣。陳冲強調,行政院是在考量國民健康的前提下提出4項處理美牛的原則,立委們考慮的也是國民健康,他認為雙方可以在這個共識下考量國家整體利益,一起努力溝通。

但行政院昨晚的政策宣示已讓今天的立法院議事再度停擺,台聯立委許忠信以行政院自行開放瘦肉精美牛,影響國民健康,霸佔發言台,要求變更議程,將有關管控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4個已付委的版本從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但院會主席王金平表示,目前為施政總質詢,無法變更議程,呼籲台聯立委遵守議事規則,不要影響其他立委質詢的時間。

王金平甚至指出,「不要這樣,會影響台聯的形象。」但許忠信和林世嘉則要求立刻協商,王金平發怒,甚至指出,「許委員(許忠信),你已經讀到博士,還不瞭解議事規則?」最後,經過10分鐘溝通無效,王金平只好宣布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