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敘利亞政府的血腥鎮壓行為,英、法等國相繼關閉駐敘的外交使館,並撤離一切外交人員,而加拿大也於當地時間5日宣布跟進,從即日起關閉駐敘使館,並陸續撤離所有外交人員。同時,美國財政部也發表聲明指出,敘利亞國營媒體該為敘國政府的行為負責,因此也將會採取制裁手段。

加拿大外交部長約翰.貝爾德(John Baird)在當地時間5日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加大使會晤後,即對外宣布,受到敘利亞情形逐漸惡化的影響,即日起,加拿大決定關閉其在敘利亞的大使館以及領事館,目前加國的外交官也已經陸續離開敘國。

此外,貝爾德並強調加拿大將會對敘利亞採取新的經濟制裁措施,包括將限制敘利亞中央銀行部分業務,並凍結7名敘利亞高級官員在加拿大的資產等。

對此,貝爾德指出,由於敘利亞的暴動持續擴大,使得該國政局持續不安,再加上一年以來,阿塞德政權的鎮壓行為造成數千人喪生,因此他強調加拿大必須表明立場,令濫殺無辜的敘利亞官員負責,並給予敘利亞人民建立更好及光明未來的機會。

而一向對敘利亞表明反對態度的美國政府,也由財政部在當地時間5日發表聲明,譴責敘利亞廣播電視總局所經營的國有電視頻道和廣播電台,因該媒體不但掩蓋政府針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使其合法化,這促使了敘利亞政府利用國家機器壓制和攻擊平民,已經對敘利亞民眾造成毀滅性損害。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指出,他們將禁止美國公民向包括廣播電視總局在內的敘利亞政府單位進行任何交易,並將會凍結廣播電視總局在美國境內的所有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