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5)日深夜宣布有條件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引發全國譁然,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今(6)日上午緊急動員前往總統府抗議,痛批行政院曾承諾在立法院有決議前不會開放美牛,但昨晚的宣布等於是打了自己一個巴掌,馬政府根本是在玩弄人民。抗議團體不客氣地高喊口號:「選前馬總統、選後兒皇帝」,諷刺馬政府開放美牛是在配合美國。

農陣一早動員近30名成員在凱道前集結,高喊「官僚殺人,禍延子孫;國民安全,不容妥協」口號,並在現場向馬英九頭像丟擲美國牛肉表達不滿情緒。農陣痛批,馬政府開放美牛根本就是「兒皇帝」的行為,拍美國馬屁竟不惜犧牲國民健康安全,令人憤慨。

農陣蔡培慧表示,美牛專家會議前兩次根本就是密室會議,第三次專家會議也沒有做任何結論,政府憑什麼說開放就開放?她也批評,行政院長陳冲曾說5月前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美牛,將會等待立法院決議,然而現在突然開放等於是打了自己一巴掌,也玩弄了全國人民的意志。

農陣發言人陳平軒指出,專家會議的共識並沒有確定瘦肉精無害,只是沒有證據證明有害,但政府卻以此為藉口開放瘦肉精美牛,應該是要證明無害才可以進口,政府完全本末倒置。

陳平軒進一步指出,由於我國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而根據「最惠國待遇原則」,一旦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勢必就要開放其他WTO會員國含有瘦肉精的產品,國民安全門戶洞開;另外根據「國民待遇原則」,進口後的美牛和國產牛肉不能有差別待遇,所以政府根本不可能對美牛做管制行為。

農陣在現場遞上陳情書,連同美國牛肉一併交給總統府公共事務處的李姓專員,要求馬英九正視民眾的意願。蔡培慧表示,之後農陣會和其他反美牛團體合作,遊說各黨立法委員,希望立院能修法禁止瘦肉精。她還說,由於今日參與抗議的學生來自各大學,包含台大、政大、清大、交大、成大等,農陣將會集結各團體的力量,至各大專院校及鄉村進行說明會,盼能讓更多民眾了解此議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