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北約駐阿富汗的1處軍事基地焚燒可蘭經,穆斯林強烈反彈導致流血衝突;美國總統歐巴馬2月23日致函阿富汗總統卡塞(Hamid Karzai)致歉,又引來共和黨總統初選部分候選人批評。路透社與伊普索斯公司(Reuters/Ipsos)在臺灣時間今日清晨公佈了一份民調,顯示56%的受訪者支持歐巴馬的道歉之舉。2/3的受訪者不同意共和黨候選人的攻擊,不認為歐巴馬是向卡塞示弱。

儘管焚燒可蘭經事件後所引發的暴力事件並不會具體地影響美國人對阿富汗戰爭的觀感,但66%的受訪者仍然認為,華府應該立刻召回駐阿部隊。

美國將在今年11月進行總統大選。在選戰過程中,外交事務將不如經濟議題來得重要。歐巴馬總統並不願意授人以柄,讓共和黨人有機會在選前這幾個月來攻擊他。

今天早上公佈的這份民調,是在3月2日到5日進行的。在支持歐巴馬道歉的受訪者中,民主黨人顯著多於共和黨人。表明自己是民主黨人的受訪者中,有76%認為歐巴馬做了正確的決定;表明自己是共和黨人的受訪者中,則只有37%認可歐巴馬此舉,近半數認為歐巴馬道歉是錯的。說自己是獨立選民的受訪者中,則有53%認同歐巴馬道歉。

民主黨人也比較不願意看到美軍繼續留在阿富汗。76%的民主黨人希望立刻從阿富汗撤軍的受訪者,共和黨人中則有53%希望這樣做。

歐巴馬為美軍焚燒可蘭經致歉後沒幾天,2名美軍軍官在阿富汗內政部被1名阿富汗人射殺,另外還有6名美軍士兵也在這個事件後被殺害。昨(5)日,又有1名自殺炸彈客在那個曾經焚燒可蘭經的北約軍事基地門口殺死2名平民。塔利班已經出面說此舉是為了報仇。

歐巴馬道歉背後更大的問題是,美國在未來要怎樣面對阿富汗。儘管塔利班政府已經倒台,這個好戰組織仍然是美國潛在的敵人。

歐巴馬打算將他在2009年到2010年部署在阿富汗的3萬3千人部隊全數在今年秋季抽走,屆時美軍還會有6萬8千人在阿富汗服役。在2014年底,所有外國戰鬥部隊都將撤離阿富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