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週一(5日)一致通過一項議案﹐允許繼續向中國及越南等「非市場經濟」國的補貼產品,徵收總計近50億美元的關稅。民主黨參議員說,這是反共中國不公平貿易的作法。媒體認為,眾議院週內或可通過這個懲罰關稅法案,最快明天。

媒體評論,通過這個法案極有可能加快美中經濟關係的惡化速度。在中國兩會以及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舉行之際,美國參眾兩院鼓勵對中國和越南政府所補貼的產品採取懲罰關稅,也可能激起更多反應。

共和黨總統初選主要參選人羅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就在競選活動中一直攻擊民主黨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認為他對於中國不公平貿易的反應太軟弱,甚至疾呼中國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

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馬克斯•鮑卡斯(Max Baucus)也在聲明中表示:「我們通過這項法案,是為了支持美國工人和公司,反抗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

鮑卡斯還說:「中國違規,犧牲美國的就業,卻不付出代價。我們需要保持這種反補貼關稅,加強實施美國貿易法,保證美國企業和工人有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美國一處上訴法院去年12月裁定,商務部無權對中國和越南等仍有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殘餘的國家受補貼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這一裁決可能還會影響到美國對中國提出的其他一些尚未判決的訴訟案,包括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零件。

參議院支持商務部的法案仍可能在眾議院遇到阻力,媒體稱,共和黨內的茶黨勢力呼籲其他議員投反對票,認為懲罰性關稅「限制經濟自由,對經濟發展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