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參加「2012新北市MIZUNO萬金石國際馬拉松」21公里半馬拉松賽程的新北市三重區31歲黃姓跑者,在回程時,突然因身體不適而昏倒,一度沒有心跳,所幸經由急救教練與醫護人員的接力,並施以心肺復甦術的急救,才將他從鬼門關外救回。

已恢復意識的黃姓跑者今(5)日衷心感謝大家救他一命,家屬也感謝在這過程中所有的施救者;新北市政府體育處今天也再度前往淡水的馬階醫院探視,除了將協助黃姓跑者處理全部的醫藥費事宜外,並致贈6千元的慰問金。

該活動4日在新北市的北海岸舉行,吸引1萬2千名選手參加,但參加21公里半馬賽程的黃姓跑者,在回程的金山區磺清路,距終點7公里處,突然昏倒;跑在黃姓跑者後面20公尺的選手康子仁描述,當地為下坡路段,黃姓跑者倒下後臉色蒼白,旁邊的參賽者高呼「有人昏倒了!」立即停下來協助,並通知附近休息站的警方。

本身也是急救教練的參賽者,新北市中和自強早泳會長張建雄說,跑到現場時,發現已有選手給予黃姓跑者「復甦姿勢」的保持呼吸道暢通,他原以為黃姓跑者有呼吸心跳,因此表明自己是紅十字會急救教練的身分後接手,才赫然發現患者瞳孔放大,額頭上有個大傷口,應該是昏迷時撞傷的。

張建雄立即檢查黃姓跑者,發現沒呼吸、心跳和脈搏,馬上實施心肺復甦術,謹記「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的口訣,不斷操作,黃姓跑者在過程中有幾度恢復心跳,大喘一口氣,但隨後心跳又停止;參賽的馬偕醫院急重症醫師葉宇航及新北市的洪姓護士,接著陸續加入急救的行列,不斷按壓約15至20分鐘,大家相互幫忙,救人不手軟。

金山消防分隊救護車據警方轉報到達現場,接力為患者實施電擊,沒有呼吸心跳的黃姓跑者,經電擊後恢復心跳,立即送往金山醫院插管急救,轉送淡水馬階醫院時,恢復意識;張建雄與葉宇航醫師、洪護士、吳姓路跑者雖耽誤比賽的時間,但覺得很有意義,4人等黃姓跑者被送上救護車才繼續未完成的賽程。

救人的義舉在網路上被傳開,立即獲得熱烈迴響,網友直呼「功德無量!」張建雄表示,「患者有救回來,相當開心!」希望大家都學急救,至少在性命交關的時刻不會遺憾,這也是參加多次比賽,讓他最難忘的一次;至於相關醫護與急救教練、見義勇為的選手都相當低調,已婚的洪姓護士不願意曝光,並謙虛的說,只是發揮專業,做自己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