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性愛派對」事件引發社會震撼,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5)日舉辦「網路色情如何管?」公聽會,討論如何管理網路色情。內政部警政署預防科長李文章表示,「如果伺服器在國外,我們就是沒辦法,他們不鳥我們」。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執行秘書劉莉秋則建議加強推動網路「實名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也說,今年5月會找業者開高峰會討論。

由於網路「實名制」係指將上網者的身份和其真實姓名、身份證字號等相對應聯繫及統一的制度,在中國推廣已引起很大的爭議,該訊息一出,也引起台灣網友的反彈。

王育敏首先提出疑問,雖然現行兒少法有規定政府必須委託民間團體成立內容防護機構,但相關主管機關的權責似乎多有重疊,只要有類似17歲未成年「小雨」參加台鐵列車性愛趴的事件發生,就不知該找哪個單位追責。

勵馨基金會研發專員汪育如表示,「單e窗口」是政府成立專門受理各類網路申訴案件的窗口,但經過申訴後的處理程序為何?業者不配合又會有怎麼樣的處罰?政府從未做出明確說明。

關於電信業者設置網路過濾機制一事,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研究發展處組長邱靖惠表示,家長們多半不太會使用網路過濾系統,顯示政府推廣過濾不當資訊軟體成效不彰,應該加強宣導教育。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李麗芬也認為,現行網路過濾機制分為免費和自費項目,未來可改為全面免費使用,民眾才會更有使用意願。關於網路安全管制人員的數量,李麗芬也提出質疑,她說,2年前日本就已成立專責小組,專門處理兒童色情案件,反觀台灣只有「偵九隊」負責資訊、網路、科技犯罪,且目前多以網路詐騙為主,顯示政府處理網路安全人手嚴重不足。

李文章回應表示,目前警政署除了偵九隊外,還設有研發室科偵組研究科技犯罪,各縣市分局也配有女警、少年隊和網路安全專責小組專門處理網路問題,人手仍算充裕。

針對民間團體的疑問,劉莉秋表示,在公信法尊重言論自由的前提下,電信業者是無法監看任何網頁內容,只能以關鍵字過濾機制篩選不當網站,被動配合主管機關要求下架,而且如果對方使用浮動IP,光是一家下架根本沒用;她表示,協會樂見網路實名制和過濾軟體的推廣,只要主管機關通過相關規範,協會將會全力支持。

王育敏認為,應該要研究修法,加強網路服務提供者對於兒少使用網路的社會責任。但劉莉秋認為,電信業者不得監看內容,只能,恐怕要加強推動網路「實名制」,才能便於管理。

對於推動「實名制」,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指出,韓國推動實名制,台灣可以參考。立委蘇清泉進一步指出,先進國家,例如韓國政府建立一套網路安全機制,使用者必須以身分證註冊才能進入成人網站,或是啟動年齡認證限制,防止青少年輕易取得不當資訊。反觀台灣並未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也未聽聞主管機關主動取締開罰,顯示行政部門對於網路的監理仍不夠積極。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推動實名制要跟社會達成共識,也要有配套措施。官方代表何吉森表示,網路安全管制極其複雜,需要跨部門的合作才能順利進行,他承諾,NCC將於5月份與相關部門就網路安全議題召開高峰會,會盡快向外界公布結果。

何吉森表示,目前權責歸屬方式是以網路張貼內容有無觸法作為標準,但如果只是引起民眾不良觀感,即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知電信業者將其下架處理,如果屢勸不聽可處6至30萬罰鍰;如果涉及猥褻罪,NCC會將此案直接送往警政署,交由司法處置。

何吉森坦言,網路安全管制極其複雜龐大,需要跨部門的合作和督導才能順利進行。他承諾,委員會5月份會召集相關部門就網路安全議題召開高峰會,屆時會盡快向外界公布結果。

編按:本新聞第5段中提及「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李麗芬也認為,現行網路過濾機制分為免費和自費項目,……,她說,2年前日本就已成立專責小組,專門處理網路色情案件,反觀台灣只有「偵九隊」負責資訊……。」經台灣展翅協會來函表示,李麗芬所言的,應為「兒童色情」而非「網路色情」,這兩者有不同的意義。

另在倒數第3段談到是否推動網路實名制時,原文提及「而代表民團出席的汪育如與李麗芬也表示支持」,但台灣展翅協會表示,李麗芬並未對此事表達贊同的立場。

以上2點特別澄清並已更正原文,對台灣展翅協會和讀者所造成困擾之處,致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