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日前爆出的禽流感疫情,獨立導演李惠仁早於去年12月即到彰化一處養雞場調查禽流感疫情的嚴重性,並於今年1月於網路上公布《最新「不能戳的秘密」之病毒失蹤事件簿》紀錄片,揭發農委會隱匿疫情的問題。

李惠仁在《不能戳的秘密之病毒失蹤事件簿》二部曲中,除了拍照存證並將疫情爆發的彰化養雞場作衛星定位外,更將因禽流感病死的雞隻屍體作隔離處理,同時把樣本寄給農委會等相關單位,要求官員認真檢驗雞的死因,啟動相關的防疫機制。

影片也拍攝李惠仁致電農委會防疫局動物防疫組科長楊文淵,請相關部門盡速啟動防疫機制,但楊文淵卻回應表示「你這樣在玩政府」。除此之外,片中也呈現了多個政府禽流感防疫的問題,包括將李惠仁寄給農委會的雞隻樣本退回拒收外,也推託找不到李惠仁提供養雞場的衛星定位地點。

李惠仁於該片揭露,政府接獲疫情通報前往檢體採樣時,卻以消毒車先行消毒,李惠仁質疑,這是否是隱匿疫情的作為?李惠仁同時報導,他送到第三方生技公司化驗的彰化養雞場病死雞,確定為高病原性的禽流感。

影片內容即為李惠仁今年1月完成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之病毒失蹤事件簿》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