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同酬的觀念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已經不是新聞,然而勞委會卻發現,去年女性的平均薪資仍比男性少17.6%。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5)日表示,換言之,女性每年需多工作65天才和男性同酬。王如玄強調,勞委會將推動逐年縮短兩性薪資差距,讓同工同酬不只是一句口號。

勞委會把今天(5日)定為「同酬日」,希望喚起兩性同酬的公共意識,期許各界共同為縮小兩性薪資差距而努力。勞委會指出,根據主計處「民國100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發現,女性需多工作65天才能與男性同酬,若從1月算起到3月5日剛好是65天,因此將3月5日訂為今年的「同酬日」。

王如玄表示,同酬日對民眾或許是個新的觀念,但在歐洲、美國、韓國等國家都訂有同酬日,例如歐洲今年的同酬日是3月2日、美國是4月17日,台灣則是3月5日,希望藉此打破兩性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職場現象。

王如玄指出,雖然男女同工仍不同酬,但台灣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已經比10年前上升3.87%,同酬日也不段提前,例如10年前女性需多工作75天才能與男性同酬,但現在已經縮減到65天,從同酬日日期不斷提前的趨勢來看,男女同酬指日可待。

王如玄也提醒,目前職場上仍充斥性別刻板印象、職場區隔等現象,譬如說大多數男生從事的工作跟女生還是有區隔;女生從事基層工作、男性從事管理工作,或者家庭照顧責任還是女生承擔,很多男生不煮飯、不洗碗,也不照顧小孩,這整個都跟男女同工同酬有關。

王如玄說:「未來勞委會會在三八婦女節期間,召開同酬日公布記者會,盼望之後的同酬日能夠往前移,變成2月甚至是1月」。勞委會資料也顯示,除西班牙同酬日落點在2月22日外,瑞士、法國、希臘、加拿大、德國、比利時等國的同酬日都落點在3月,奧地利、波蘭等國落在4月,南韓的同酬日則在5月21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認為同工同酬應該落實,她舉林書豪為例,當初很多球團看他亞裔體格不願用林書豪,卻錯失了發掘林書豪才華的機會,所以她也呼籲企業主,不要因為員工是女性就有所歧視或差別待遇,這可能就會讓很多優秀的女性員工另謀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