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所統計全國99.3%的開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以63.75%的得票率順利贏得第一階段的大選,而普亭也在早些時候就已經自行宣布勝選;不過對於這樣的結果,俄羅斯的選舉監察機構及反對派卻指出此次選舉出現了為數眾多的舞弊情形,而這不但讓反對派大感不滿,也決定在今(5)日晚間發起示威抗議。

俄羅斯中選會主席弗拉基米爾•丘羅夫今(5)日下午宣布,在全國99.3%的選票中,「統一俄羅斯黨」的總統候選人普亭得票率為63.75%,「俄羅斯共產黨」黨魁久加諾夫的得票率為17.19%,獨立候選人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為7.82%,「自民黨」領袖日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為6.23%,「公正俄羅斯黨」的領袖米羅諾夫(Sergei Mironov)則以3.85%的得票率敬陪末座。丘羅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初步資料顯示,普亭當選為俄羅斯總統。」

俄中選會也提到,這次的大選,無效選票為82.4萬張。

而早在俄羅斯中選會公布結果之前,普亭在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的陪同之下,就已經出面宣布勝選,並在克里姆林宮外的馬內茲(Manezh Square)廣場上,向聚集的民眾發表演說。不過根據外電報導指出,這些聚集在廣場上的民眾,大多是公務員或國營企業員工,完全是奉命來捧場,一名男子並告訴法新社:「我們不支持普亭,但是經理強迫我們來。我們有工作、有家庭,不能承受失去工作的風險。」

而對於普亭勝選的結果,除了反對派領袖宣稱在投票站中記錄到超過4000多件的違規外,其他如「選票(Golos)」在內的選舉監督組織也在全國收到超過3,500件可能違規舉報。反對派為此大表不滿,其中得票率第二高的共產黨黨魁久加諾夫(GennadyZyuganov)以及反對陣營的領袖雷日科夫(Vladimir Ryzhkov),也抱怨這次的投票是,「不合法、不誠實且不透明的」。

因此,俄羅斯反對派預計在今日號召群眾在莫斯科展開大規模示威,來抗議選舉舞弊。過去曾經擔任總理的卡斯雅諾夫(Mikhail Kasyanov)也強調,這並非自由選舉,這是他們要上街抗爭的原因,他們也不會承認這個總統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