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日本「2012東京國際食品展」的高雄市長陳菊,今(5)日捐贈日本311大地震重建區災民總值100萬元農產品,送出的50箱旗美地區香蕉則是由當年88風災農民所栽種的,藉以表達她對日本災民的感同身受及鼓勵。

陳菊表示,台灣曾經歷過921大地震與88風災,因此她對日本311大地震特別能感同身受。此行,她除參加東京食品展,即是要將當年88風災受損農民所栽種的香蕉,分享給日本重建區的災民,期能將這股樂觀、奮鬥的精神繼續傳遞下去。

陳菊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高雄市政府己陸續捐出約新台幣4300萬元,而從3月至8月,高雄將持續傳遞愛與關懷。

日本仙台市教育局官員佐藤代表接受贈予時強調,311地震雖快屆滿週年,但災區居民的傷痕仍未平復,他相信災區小孩收到這份禮物後,一定會恢復元氣,再站起來。

為打響台灣中南部農特產知名度,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4縣市此次在食品展上聯合設攤,向72個參展國家介紹台灣中南部特有農產品。陳菊今天是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副市長顏純佐共同舉行記者會,陳菊表示,日方對於農產品輸出的檢疫工作向來嚴格,此行亦是要向日方積極爭取高雄蜜棗、紅龍果的輸出,以創造雙方雙贏互利的局面。